抗洪救灾 这群义工“到中流击水”

   

  恒善义工志愿者清淤。   

  ​受上游地区持续暴雨影响,2020年8月17至19日,岷江流域发生百年未遇特大洪水。宜宾市叙州区柏溪、泥溪、蕨溪、樟海、高场等乡镇(街道)遭受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受灾群众达6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11亿余元。“灾情就是命令,救援牵动人心。”在特大洪灾袭击中,宜宾市叙州区恒善义工激流勇进,始终坚守在抗洪救灾前沿,努力护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闻汛而动,逆流冲锋抗洪一线 

  “岷江发生特大洪水,沿江灾情十分严重,请大家作好抗洪救灾准备!”8月18日清晨,宜宾市叙州区恒善义工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顾永琼在微信群里发出紧急信息。

  “顾姐姐,我报名参加救援!”“顾会长,我也要去抗洪救灾”……宜宾市叙州区恒善义工协会的动员令发出后,先后有90余名志愿者踊跃报名,奔赴此次洪灾的重灾区——蕨溪镇。 

  “90多名抗洪抢险的志愿者中,有党员31名,退役军人26名。”顾永琼介绍,“为了更好地组织志愿者,发挥最大的救助作用,我们临时成立了‘叙州区恒善义工抗洪抢险先锋队’,分别由党员和退伍军人领头,积极参与抗洪救灾、灾后重建等志愿服务。”

  “这次洪水涨势太快了,18日清晨场镇就进水了,而且还在快速地上涨!”叙州区恒善义工抗洪抢险先锋队领队邹洗兵说,“我们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到灾情最紧迫的地方帮助灾民转移。”义工队员们趟着透凉的激流,和着混浊的泥浆,在淹没的巷道搜索着,用救生圈、小划艇,或者以搀扶、肩背的方式,不断地搜救出被困群众。淹没区的群众全部撤出,没有因为救援延误出现伤亡!这群浑身湿透的义工队员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

  灾后清理,挥锹挺进垃圾淤泥 

  8月19日,肆虐的洪水渐成强弩之末,缓缓退了下去。然而,街道上却是半米深的淤泥,被洪水浸泡的发胀的家具电器以及货物等充斥着大街小巷;乡村淹没区更是满目疮痍,房屋冲毁,泥浆遍地,臭气熏天,受灾群众有家回不去。

  “各位志愿者,洪水虽然退了,但还需清理道路淤泥垃圾,帮助受灾群众清理房屋,让受灾群众能够早日返家!”顾永琼再次发出动员令。义工志愿者们顾不上疲劳,他们以一把铁锹、一双水靴,投身到清淤一线。

  “太感谢了,没有你们的帮助,我这房子就要报废了!”宣化村的受灾群众黄大爷紧握着志愿者的手。黄大爷的房屋是前年新修的,儿子儿媳都在外务工,家里就老俩口带着孙子。洪水退去后,屋里淤积了两尺多厚淤泥,炊具、家具裹杂在淤泥中。看着清理出来的干净屋子,黄大爷顿时热泪盈眶。

  垃圾如山,淤泥似海。义工志愿者们用“愚公移山”的精神,“精卫填海”的执着,战垃圾、斗淤泥。笨重的淤泥不断消耗着志愿者们的体力,杂乱腐臭的垃圾考验着志愿者们的忍耐力。累不动了,铁锹把子就是凳子;饿了渴了,方便面就矿泉水就是美餐。经历一周左右时间,街道和主干道清理完成,受灾群众陆续回家。 

  筹措物资,驰援受灾群众保全生计 

  “受灾群众的饮食怎么办?”当洪灾刚袭击时,顾永琼便意识到了问题。她立即在全国公益平台、恒善义工协会群、本地爱心群发布募集救灾物资信息。同时,她运用多年来从事慈善事业积累的人脉关系,向企业、外地慈善组织求援。先后筹集灾区紧缺的方便面、矿泉水、蛋糕、牛奶、米面、被套以及洗衣粉、消毒液等价值30余万元的物资。

  “生活用品是目前灾区最急需的,我们专程运送了20多次,把募集的物资送到蕨溪镇,有的移交给当地政府,有的直接送到安置点上,发放给受灾群众。”顾永琼介绍,“因为受灾面广,群众较多,灾情又重,米、面、食用油等食物和床上用品等,依然很紧缺。”

  为确保物资及时发放,顾永琼拄着双拐,踩着泥泞,到安置点,去受灾群众家中,看望慰问。在蕨溪镇宣化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名受灾的老者从顾永琼手中接过大米,感动地说:“大姐,你腿脚都不方便,还大老远的为我们送用的吃的,我们必须要配合好政府,开展好自救,共同渡过难关!”感动的场面太多,正如宣化村村委副主任谢奎所说:“人生经历了这场灾难,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各界的温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顾永琼说,“大灾大难面前,只有发扬团结,才能战胜困难。虽然洪水无情,但是社会有爱。只要大家都献出爱心,灾难就不可怕,困难更不可怕!”(吴桂桃)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