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元杰:做群众最信赖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徐元杰是优秀的,但对于家人,他却充满了愧疚……”近日,在市委党校江南会堂政法干警先进典型报告会上,叙州区公安分局民警黄谷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好战友——徐元杰的故事。

  扎根基层二十年 

  成了家喻户晓的徐公安 

  徐元杰出生在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故里翠屏区白花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9年7月,22岁的徐元杰带着简单的行李乘坐4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来到叙州区最偏远的乡镇派出所之一的柳嘉镇派出所。柳嘉镇山高路远,距县城近100公里。属于宜宾、自贡、乐山三市交界地,条件非常艰苦。

  面对艰苦的办公条件,徐元杰没有任何怨言,而是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当时的老所长向他开玩笑说:“小徐踏实又勤奋,这么优秀的小伙子怕是在我们这样的边远派出所干不长哦。”徐元杰笑了笑说:“我是地道的农村娃儿,我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更加热爱身上的这身警服。”

  就这样,所里面的同志换了一茬又一茬,就他一直留了下来,一干就是20年。

  20年来,他救助走失老人、儿童数十名,累计接待、走访群众12000余次,为群众提供咨询1300余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00余件。在此过程中,徐元杰也从群众口中的“小徐”成了人人夸赞的“徐公安”。

  化解母子矛盾 

  成为群众最信赖的贴心人 

  2013年7月1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柳嘉镇黄桷村发生了起恶性事件——儿子暴打母亲,母亲持刀砍伤儿子。经了解,67岁的母亲强势,儿子懦弱、儿媳刚烈。16年前,婆媳产生纠纷,儿媳怄气自杀。从此,母子经常争吵甚至拳脚相向、导致一次次恶性事件升级。了解原因后,徐元杰无数次前往黄桷村,耗时一年多,前后主持了23次调解,最终母子双方重归于好。

  就是凭着这份对老百姓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徐元杰成了群众最信赖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徐元杰是优秀的,但对于家人,他却充满了愧疚,因为,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他只能把对亲人的爱深深的埋进心里,把无限的忠诚献给自己所热爱的公安事业,因为,这是大爱!正是因为这份深沉的大爱,才让徐元杰这样的基层民警无私奉献、无怨无悔。”黄谷在介绍徐元杰时如此说道。(记者 杜卓滨)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