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地灾科普进校园 筑牢安全自救“保护墙”

  日前,为进一步增强学生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提升识灾、防灾、抗灾,以及应急避险和自救能力,2024年翠屏区首场“宣讲+银幕”地灾防治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岷江新区校区举行,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实用的地灾防范科普课,用实际行动践行“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 

  而这,只是我市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宜宾拟开展近2000场地质灾害防治公益电影宣传进基层活动,覆盖全市各地村(社)、学校、厂矿企业等,旨在进一步增强全民地质灾害防范意识,提升群众“识灾、防灾、避灾”能力。 

  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石,是学生成长的保障。通过应急科普活动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遇险自我保护意识,充实教职工的校园安全教育经验,为校园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护墙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功在当今,利在长远。 

  我们要在方式上创新,在内容上优化,用师生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将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宣传,着力做到地质灾害防治入脑入心,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让学生带动家长、校园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达到教育一人,影响一家,辐射一片的效果,进一步筑牢防灾减灾思想防线,真正促成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落地见效。 

  灾难往往是突然发生的,防灾减灾,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安全与幸福,关系到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是一项永不竣工的“生命工程”,而校园更是防灾减灾的重中之重。人人有责、人人可为,把防灾内化于心,将减灾外践于行,我们携手共守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