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公益电影让“好风传家”进村入户 常态化助力乡风文明
社区居民看最美家庭故事传递好家风

  “长宁县硐底镇七坝村有一位普通农妇彭介琼,17年如一日,用她瘦弱身体挑起既养家糊口、又照顾卧床不起公公的重担。”……这是近日在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硐底镇公益坝坝电影放映前,市人大代表、巾帼放映员练仕菊正在向前来观影的群众宣讲“最美家庭”故事。

  讲完故事后,练仕菊还补充了一句:“这个最美家庭,就是我们硐底镇的哟!”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大家七嘴八舌的交谈起来,有的说认识彭介琼,有的说知道她照顾瘫痪老人的事,还有的感慨说没想到这一照顾就是这么多年。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彭介琼学习,弘扬良好家风。

  对于宜宾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放映员李廷万来说,今年公益坝坝电影放映比以往多了一件事,要在放映现场先架“流动农家书屋”,再摆上《家风力量、幸福守望》《好习惯好家教好品格》《儿童溺水预防》《妇女两癌预防》《宜宾市美丽家园创建内容》等书籍和画册,供群众等候放映时阅读。三三两两群众携家带口陆续前来,拿着书津津有味的看着,有的还给小孩讲述故事内容。

  宜宾市妇联从2019年起,借助映三江电影院线公益电影平台启动家风家教宣传进社区活动。今年,又继续创新宣传形式,一是通过16支巾帼放映队在映前宣讲最美家庭故事,引起群众互动交流;二是通过“流动农家书屋”利用映前时间让群众阅读最美家庭故事、家庭教育和妇女儿童维权知识。把“好风传家”宣讲活动从集中式的大会场延伸到分散式的小聚会;从会议室搬到农家院坝;从部分人受教拓宽到更广泛受益;从重点宣讲变成了常态化宣讲;从单向讲述变成了互动式交流;由单一方式变成声音、图像、图书多元素相结合方式。充分发挥“中国竹都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电影宣传队”分布在基层乡镇村社的特点,让宣讲活动真正巡回起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见实效。

最美家庭事迹电影宣传进入大学校园

  自2014年起,宜宾市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群众选、群众评、群众议、群众学的方式,在议家风家训家规、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才艺梦想等活动中,评选各级最美家庭2.1万余户。每年隆重举办颁奖典礼,全覆盖开展走访慰问,线上线下巡讲最美家庭事迹800余场,编印发放《家风的力量·幸福的守望》最美家庭故事书3000余册、《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折页10万份。掀起礼赞最美家庭、学习最美家庭的热潮,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丰厚的道德滋养,使基层社会治理变得更加有效。

  “家家幸福安康”公益电影宣传活动今年计划开展460场,在全覆盖主城区基础上,确保每个乡镇2场以上,使良好家风家教沁润人心,常态化助力乡风文明和基层社会治理。(映三江电影院线公益电影平台供图)(高超 曾健 记者 周瑜原)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