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柿子打糍粑推豆花 江安红岩村欢庆丰收节

  9月22日是秋分,正值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安县江安镇红岩村半山腰的民居房前屋后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村民们聚集在此摘柿子、打糍粑、推豆花,共庆丰收佳节。

  1600775140935880.gif 

  “今年我卖柿子差不多赚了1万块!”红岩村建档贫困户万绍辉一说起柿子,打开了话匣子,“今年收成好,加上我们村的柿子也有了名气,最近家家户户都在庆丰收!”

  1600775155266662.jpg 

  红岩游客从百年老树上摘柿子。(宜宾新闻网 程文帝 摄) 

  红岩村环境优美,民风淳朴,颇有传统村落的韵味,一片面积约600亩的古柿林环绕在民居房前屋后。可是,2015年前,红岩村没有道路,村民出入困难,步行三四个小时才能走出村子。收获的季节,村里的柿子无法运输出去,大多烂在地里。

  1600775169442447.jpg 

  红岩村民打糍粑。(宜宾新闻网 程文帝 摄) 

  2015年,扶贫开发,旅游开发来了,江安县委、县政府给予了红岩村极大关注,争取资金,高县交通局反复勘探规划,最终提出,“把万家岩山头劈开”。

  集全村之力,村民开山劈路,从万家岩硬生生劈出槽口,“人造一线天”终于通了公路,这个隐藏了多年的古柿林终于呈现在了游客面前。2018年,红岩村成功创建国家级3A景区“柿子部落”,被评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2019年,被确定为“传统村落”。

  1600775180336965.jpg 

  贫困户依靠柿子提高了收入。(宜宾新闻网 程文帝 摄) 

  至2020年丰收节,这个曾经村集体经济零收入,无一寸水泥公路,无主导产业,无文教卫设施,无宽带信息网络,经济发展落后的省级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旅游开发带动,红岩村农副产品有了品牌,通过“专合社+农户”的模式,解决了农民卖农产品难的问题,人均纯收入快速提高。2019年,红岩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304元,集体经济收益20余万元。 (郑杰 记者 程文帝)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