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有态度有速度 更要有温度

  在数字时代,一些老年群体出行、生活缴费、看病、取钱等情况如何?近日,安徽阜阳《颍州晚报》记者到街头、银行、医院、商场等地,采访了网约车司机、医院志愿者和不少老人,听一听发生在老年群体身上的故事。(12月16日 颍州晚报)  

  到医院自助服务区不知该怎么操作,导医员和志愿者帮助下挂号;去营业大厅缴电费水费电话费时,工作人员帮助缴费;到商场鼓捣半小时没弄好“安康码”,还是走了人工测量通道;去银行取款好不容易学会用自助存取款机,可银行APP又出来了;出门坐公交车,不会使用打车软件;玩不转的网上订票,不会解锁的智能快递箱……所有这些社会截面,无不映射出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老年人与时代正面临“数字鸿沟”。

  不可讳言,随着科技的进步,新技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如网上购物、手机支付、刷脸认证、云上办理……这些“数字神器”几乎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丰富和高效。

  然而,能够熟练使用这些“数字神器”的或许只是年轻人群体。对不少老年人来说,这些所谓神通广大的“数字神器”,其实是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让他们束手无措、寸步难行。因为他们可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甚至没有智能手机。在时代的更迭下,老年人被动地接受着生活方式的不断更新,面临着一次又一次“尴尬”“冰冷”的用户体验。

  数字时代,要态度要速度更要温度。如何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让他们在数字时代跟得上、玩得转?

  首先从家庭层面上来讲,在八小时之外,为人子女要放下自己的手机,多花一点时间和耐心,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一些生活常用软件,解答他们在探索新知识时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消除他们的“触网”障碍,帮助他们享受更多快捷方便的智能生活服务。

  从社会层面上来说,政府公共服务部门要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方式。要在鼓励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方式的同时,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尤其是商场、医院、银行、车站等公共服务行业,在提供公共服务时不能盲目追求高效,而忽略了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在推行智能化服务的同时,仍需要保留适量的传统服务方式。此外,一些社会公益组织、老年大学等还要适时举办通俗易懂、操作便捷的数字化培训班,教授老年人扫码收付款、网上挂号、网上缴费等智能手机功能,让老人掌握更多的、更新的、更好的手机操作技能,帮助老年人更好更快地融入数字时代和智慧社会。

  就市场层面而言,还需要扩大适合老年人的智能产品供给。由于一些老年人的脑力和体力退化,老年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慢,学习新技能的能力较差,流程繁琐、操作复杂的智能产品只能让老人望而却步,从而产生抵触心理。这就需要从老年人的生理机能和生活习性出发,多开发一些操作简便、流程易懂、上手速度快的智能产品,从而满足老年人的产品需求。

  技术无罪,关键在人。令人欣慰的是,针对老年人在数字时代遇到的重重“障碍”,国务院办公厅及时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推动和保障老年人在数字时代不落伍。数字时代要有态度有速度,更要有温度,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共享时代。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