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需全面发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今年以来我国遭受了严重灾害,先是新冠肺炎疫情,而后是洪涝。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战略高度来充分认识粮食安全问题,要求大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止一切餐饮浪费行为,有着强烈的针对性。笔者以为,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措并举才能见成效。

  首先,要从持续从严治理公款吃喝做起。这几年,随着党风廉政建设的加强,反对铺张浪费渐成社会共识,过去那种高档酒店大快朵颐的公款吃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然而,少数干部依然对此情有独钟,有些地方依然不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高档酒店公款宴请被禁止,于是纷纷转入“地下”——机关食堂或者近郊农家乐饭店,浪费依然十分惊人。往往一番酒足饭饱之后,餐桌上还剩下了大量的美味佳肴,有的根本没有动筷子,便倒进了垃圾桶,让人看后十分可惜。制止餐饮浪费,公职人员作为“关键群体”,必须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养成尚俭抑奢的好习惯,切实带动社会风气转变。

  其次,要从公共餐饮场所做起。有些公共餐饮场所在采购和制作上未能做到科学预判,导致大量剩饭剩菜被倒掉。应该根据今年餐饮市场的特点,增强饭菜准备的科学性,多做“有用饭”,争取做到有多少人做多少饭,不要造成无谓的浪费。在客人点餐时,给予指导和提醒,有效避免浪费。

  再者,公民要养成爱惜粮食和珍惜粮食的道德自觉和习惯。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该报告还显示,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直至今日,很多人还是凡事爱讲面子,每每请客时总要点上一大桌子的菜,仿佛不这样就显示不出热情。结果满满一桌子的菜,常常吃掉不到三分之一,剩下的就一丢了之。这些年,“光盘行动”已经从口号沉淀成为一种社会理念,渐渐深入人心。在制止餐饮浪费的当下,继续提倡并践行“光盘行动”大有必要。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今年的夏粮取得了丰收,但是秋粮生产还存在着诸多变数,尤其是南方一些省份洪涝灾害已经造成了部分地区粮食大量减产,节约粮食有着迫切的现实意义,退一万步说,即便全年粮食丰收,也没有任何理由浪费粮食。须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能只是口号,而应成为每个公民的道德自觉。(李红军)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