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到,养生小技巧你get了吗

   嘿!说你呢,露脚踝的船袜还穿着呐?穿破洞牛仔裤有考虑过膝盖的痛苦吗?爱美的你,“风度翩翩”可也别忘了温度哦。顺应节气的特点,来掌握一些暖冬技巧吧!

     

  

  饮食“平”着陆 

  霜降节气属深秋,饮食以平补为原则。所谓“平补”,银川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宋丽解释,“秋季进补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这段时间可选择食用苹果、梨、柿子等水果。苹果含有机酸和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梨煎水或加蜜熬膏,能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柿子则营养价值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

   

  内菜类可选择食用鸭肉、牛肉和山药、萝卜。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季的过度消耗,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功能。水牛肉性凉,黄牛肉性温,皆能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也可以治脾胃虚弱,增强消化。新鲜的山药中富含黏多糖以及帮助消化的物质,有利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还可帮助失眠者恢复胃肠功能。至于萝卜,坊间“秋冬萝卜赛人参”耳熟能详,霜降之时多吃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瘀的功能。

  人体有三护 

  护足踝:霜降时节渐寒渐冷,人体关节部位最怕受凉,因此要多加注意脚踝保暖,不要再穿船型鞋和薄袜,以免足部受凉。另外热水泡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护膝盖:寒气入骨更容易引发疾病,“老寒腿”就是例子。尤其人到老年以后,膝关节由于长年的磨损容易老化,从而引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天气一冷就容易病症复发。因此老人到了秋季应特别当心,注意膝关节的保暖防寒。

   

  护皮肤:霜降前后皮肤的新陈代谢水平开始下调,汗腺分泌减少,容易出现皮肤干燥、过敏、瘙痒等不适,切记做好保湿。尽量选择温和的洗面奶、不含酒精的化妆水以及滋润但不油腻的面霜,暂停使用磨砂膏。

  锻炼小贴士 

  后脑经常敲:捂着耳朵,食指中指叠起弹后脑,弹几下后放开耳朵,里面有嗡嗡的声在响,反复做九遍。每天1-2次。以舒适为度,如果不舒服就停止。此方法即鸣天鼓,要掩着耳朵叩击枕骨,对头部、耳部都有一定的刺激。而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脑为髓之海,所以此法有调补肾的作用。

  鼻子经常搓:每天搓揉迎香穴两分钟。迎香穴在鼻翼两侧,鼻翼外缘中点旁,有助预防感冒或哮喘。秋季容易犯燥,导致咳嗽、气喘、呼吸不畅。如果觉得呼吸不畅,可搓揉迎香穴,对消除鼻塞作用明显。

  拉伸要多做:随时多做拉伸练习,起床后伸个懒腰,坐久了练练弓步,这样能保持全身柔韧性,有效缓解工作压力,舒缓紧张情绪。一般来说,柔韧性越好,说明体内血液循环和体液循环就越顺畅,营养供应就越充足,代谢废物也能更快排出体外,细胞就能保持年轻。  

  

   

  

  

  此外,精神调养也不容忽视,睡眠充足是很好的的调养方式。另外坚持早睡早起也能使人精力充沛,避免秋乏。但此阶段运动健身的活动量不宜过大,也不宜剧烈,以微微出汗为宜。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人民网、健康报、中国医药报等(图片来源新华网、人民网、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