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县永江村: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竹生态游客中心、竹生态研究院、竹枝书院、半边餐厅、生态民宿……这里,竹文化创意生根发芽,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给人以全新的感受。”10月22日至23日,第四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在长宁县竹海镇永江村举行,永江乡村振兴示范区正式开村迎客。

  1603625360233920.jpg 

  鸟瞰永江村新貌。(长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永江村地处淯江河畔,背靠蜀南竹海景区腹地,河水碧绿、翠竹环绕、阡陌纵横,有着良好自然生态条件。自2019年以来,随着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的落地落实,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1603625366737970.jpg 

  永江村特色餐厅。(宜宾新闻网 赵雪松 摄) 

  永江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是以竹食健康体验地、竹雕文化创意区、竹文创体验培训基地为主的绿色低碳环保乡村经济示范区,主要建设生态驿站、游客中心、竹产业研究院、竹枝书院、禅修会馆以及配套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

  “我们想追求的是小而美,不大拆大建。”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以“诗竹长宁,竹创乡村”为主题,维护好人居环境与林、地、田、塘、河的关系,人与自然的互利共生关系,留住青山绿水。在确保小而美方面,该项目主要采用了传统工艺“锔瓷”和竹编两种手法,先用竹编把建筑连到一起,再用“锔瓷”在原有的建筑上增加一些美学的元素,让它更生动,更漂亮,更符合川南乡村振兴的特点。

  永江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充分利用了周边的自然景观、竹资源和竹元素进行整体打造包装,尽量减少对原有自然生态的破坏,处处给人一种“天人合一”的全新设计和建设理念。

  1603625375758723.jpg 

  永江文创。(长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后,对我们村来说不仅仅是风貌上发生变化,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将得到质的变化。村两委与宜宾市蜀南文化旅游乡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运营,形成农旅产业融合的特色产业链,使示范区内呈现餐饮、住宿、书院、培训、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等多种业态。”竹海镇永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明超介绍,借助游客中心、竹枝书院、禅修会馆、半步餐厅、浮生闲特色民宿等产业设施建设和1000余亩“稻鱼共生、稻菌轮作”特色产业基地以及新品种柑橘基地、立体蔬菜种植基地、稻香休闲区,永江村将形成集观光农业、采摘体验、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

  “收入还可以,我很满意。”永江村村民肖金海介绍,他把房子租给村上合作社,每平方米60元,一年房租收入有一万多元,没事又来帮着看工地、做杂活等,每月工资2000元。

  1603625381267519.jpg 

  稻鱼共生特色产业基地。(宜宾新闻网 赵雪松 摄) 

  据了解,永江村示范区可为全村农民发展订单种养业1000余亩,就地转移参与服务务工100余人,开办农家乐10余家,预计示范区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李万宁 记者 赵雪松)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