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村的阳光产业点亮脱贫致富路

  1610964390164073.jpg 

  牛角村光伏发电设备 

  我们在脱贫攻坚大走访时,“叮”的一声,贫困户陈代文手机收到了一个提示,一条“尊敬的客户:你的扶贫分红款于2020年11月12日14时23分到账……”的短信跃然显示在手机屏幕上。在和陈代文聊起当初为什么会自愿入股村光伏发电项目时,他感慨地和我们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我们相信组织、我们更相信我们的干部……”。在罗龙街道牛角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动员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周成清的动员讲话刚刚结束,与会的20多位社员代表和30余户贫困户纷纷表态,一致支持村两委关于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增加集体经济的决定。

  1610964405564196.jpg 

  牛角村光伏发电项目 

  牛角村位于南溪区罗龙街道东北部,距街道驻地11公里,2014年识别为省级贫困村,有建档贫困户33户130余人。2019年12月村建制调整,和原会明村、繁荣村合并后,该村幅员面积13.4平方公里,有耕地3900亩,林地4800亩,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30余人。

  谈起这个项目,村党支部书记周成清至今都感到无比自豪,一是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二是群众无条件支持。他向我们讲述起这个项目的由来。那是在一次贫困村帮扶工作座谈会上,帮扶部门、街道、村委一班人共聚一堂,深刻分析研判牛角村的脱贫攻坚形势,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因户施策。但关于村集体发展问题,大家最初却都没有一个好点子,边提议边否决,思虑良久。一个帮扶领导建议到,试试光伏发电吧,这种项目前期投入可大可小,后期也方便增容,而且见效快,如果维护得当,寿命周期长达35年以上,一旦建成开始发电,就可立即解决村办公室、广场路灯等每月上千元的电费支出,从减少支出这一途径上缓解村集体收入不足的问题。

  1610964422605548.jpg 

  牛角村光伏发电项目评议会 

  一石击起千层浪,这一提议立即引起与会人员的热议,有同志在手机上搜索相关信息,有同志查看项目建设要求。通过大家的充分讨论,一致认为,作为牛角村集体的第一个扶贫项目,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既要有经济和社会效益,又要塑集体和干部形象,各帮扶部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务必打响脱贫攻坚第一枪。

  在接下来的10来天里,村支两委组织部分代表,到江安县考察学习,邀请建设单位到村实地勘察论证,一切准备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着。通过考察论证认为,牛角村年平均气温在180C以上,降雨量在1000mm左右,村委会办公楼为川南民居式建筑,周围无高层建筑或高大树木遮挡,年平均辐照约1500kwh/m2,适合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牛角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动员会如期在村委会会议室进行。村党支部书记周成清在动员会上,详细为与会代表和贫困户介绍了牛角村光伏发电项目的可行性、发展前景和建设计划,并真诚邀请大家积极入股,以缓解村集体资金筹集难题。很快,项目在代表会上获得了一致性通过,资金经过集体自筹、群众入股等方式也得到了妥善解决,所有准备工作都已万事俱备。

  项目很快就进入了建设阶段,在施工单位的努力下,综合利用、巧妙设计,不到2个月的时间,在牛角村新办公楼屋面、空地建成铺设组件480片,装机容量30.2kW的设备,所有设备组件全部顺利通过为期1个月的试运行,项目正式宣布建设成功,主要用于村办公室、村健身广场等用电,多余电量并网出售。

  项目自2017年建成以来,年均发电量达4.2万度左右,价值约2.3万元,申请国家补贴资金1.76万元,两项合计价值4.06万元,收益率稳定在12%以上,每年向贫困户及入股群众分红2万元,为村办公室等节约电费支出1.3万元。

  随着光伏发电项目的成功,牛角村又迎来了扶贫道路、德康养殖场、柑橘园等扶贫项目的建设,累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建设扶贫道路19.3km、安全饮水50余户、广播电视80户、易地搬迁5户、危房改造38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近40户150余万元,建成卫生室、文化室等公共设施,藏书2200册,形成了西瓜、油茶、生猪等优势主导产业,2020年产值达1500万元,人均收入约1.3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20余万元,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蜕变。(记者 旦凯 通讯员 肖丽)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