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故里”南广古镇即将带着 “传说” 重生

  近年来,随着旅游文化的兴起,全国各地再一次掀起“哪吒”热,叙州区南广镇作为“哪吒故里”,不仅流传着各种关于哪吒的传说,并且有迹可循。

  南广镇旧名陈塘关,地处僰道。在南广人口耳相传的故事里,这里是商朝西南边陲的战略要地,也是僰人通向巴蜀腹地的咽喉要道。现在,这里还流传着各种关于哪吒的传说,并且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景区地名,与《封神演义》中描写的相符。

  1608442468733328.jpg 

  南广古镇。(叙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这里就是九湾河,当初这个九湾河就是传说中的龙王三太子敖丙被哪吒打死之后,哪吒的父亲李靖和龙王商定就说哪吒做错了事情,双方各退一万里,最后就一夜之间退后了一万里,形成了九湾河。”在九湾河河口桥上,哪吒研究基地负责人韦仕清中讲起了“哪吒闹海”的故事,他口中的九湾河就是现在的南广河,号称“长江第一支流”,全长约350千米。

  九湾河不远处,在大溪口至陈塘关一段的长江中,还有长约1公里的“龙脊石”。传说哪吒七岁那年,天旱地裂,东海龙王滴水不降,还命夜叉去海边强抢童男童女。哪吒见义勇为, 用乾坤圈打死夜叉,又杀了前来增援的龙王三太子敖丙,敖丙死后,哪吒抽其龙筋,他的尸体和龙筋就化成“龙脊石”。

  1608442481850898.jpg 

  南广湖流传着昔日“哪吒闹海”的故事。(叙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受水位的影响,每年的腊月是观赏“龙脊石”的最佳时期。放眼望去,“龙脊石”宛如一条巨龙,以斜角30度将江水切为左右两道,颇为壮观。

  据了解,南广镇不仅有九湾河和“龙脊石”,还有哪吒古庙、太子石、仙源洞、哪吒洞、玉帝岩、拴马桩、玲珑宝塔等与哪吒相关的古迹四十余处。因为这些独特的古迹,2018年,南广镇被授予“宜宾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1608442489231881.jpg 

  拴马桩。(叙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虽然古迹众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已经破败或者不完整。

  为了保护和传承“哪吒文化”,今年4月,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了《宜宾市南广古镇(哪吒)文化旅游区系列规划》,将在保留和恢复原有古迹的基础上,对每个景点进行升级改造。

  据悉,该项目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将结合文旅功能形成长江生态景观风貌带,结合上山步道形成环山休闲体验带;同时还将打造双核:大溪口哪吒文化展示核、南广哪吒文化体验核;三个功能区:大溪口艺术展区、望江运动度假区、古镇文化体验区。

  1608442498868443.jpg 

  长约1公里的“龙脊石”。(叙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该项目完工后,“哪吒故里”的景点将全面升级,“哪吒文化”的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届时,南广镇将破茧成蝶,带着“传说”重生。(记者 曾理  通讯员 刘倩 卢进)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