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社区“零距离”服务 让邻里关系零距离

  不管你是上班族,还是生意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也就回归了自己所在的社区。

  社区,作为一个最基层的组织,直接影响着每个家庭、每个人的生活。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兴文县在古宋镇南门桥社区探索成立“零距离服务队”,构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居民参与为核心的社区治理模式,让社区治理从“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1603360344483782.jpg 

  服务队志愿者为居民上门服务。(南门桥社区 供图) 

  党员带头居民参与 为居民提供21项服务 

  很多社区“藏龙卧虎”,居民们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手艺、特长。如今,南门桥社区有200余名居民加入到社区的“零距离服务队”,服务队的宣传教育、心理疏导、家政服务、健康保健、文艺表演、纠纷调解等6支服务小分队为社区居民提供相应的21项服务。

  据了解,南门桥社区“零距离”社区公益服务队以社区大党委为依托,大党委实行共建单位党员“双报到”、派驻党建指导员、科局领导包小区等制度,同时整合乡镇干部、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离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等力量共300余人,发挥党员带头、模范引领作用,培育社区服务热心人,广泛动员社区居民加入服务队,打造了邻里守望相助、融洽和睦的现代社区模式。

  1603360352129607.jpg 

  兴文古宋镇南门桥社区开展党建引领零距离服务居民。(南门桥社区 供图) 

  主动服务 让社区关系和谐温馨 

  有了好的社区治理模式,南门桥社区主动服务,通过走访了解、电话咨询、微信群收集等方式,全面梳理排查环保、城管、超期安置、物业纠纷、社区服务等热点问题,收集到景观打造、垃圾治理等居民需求80余项,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近千条。

  问题找到了,由社区“大党委”统筹,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社区事务,建立项目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

  针对居民普遍反映的需求,服务队组织开展“微服务进家门”活动,深入居民楼、小区开展贴心服务,每周五固定为居民免费提供磨刀、理发、保健等服务,并为困难老人、行动不便居民开展上门服务。

  除了主动上班服务,为了让社区凝聚力更强,社区还以“零距离”服务队为平台,组织开展元宵节、中秋节、腊八节等传统节庆活动,组织开展“社区好人”“服务先锋”评选,激发居民的自治意识和温馨情怀。

  通过“零距离”服务队,拉近了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社区商户之间的距离,破解了以往社区工作脱离实际、缺乏活力的困境,形成合作治理、共同治理、自主治理机制,使社区治理充满生机活力。

  (记者 何东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