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州区: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1602674889847807.jpg 

  大家就餐时按需取餐、践行光盘行动。(叙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日前,叙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转发了中央文明办印发的《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要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近日,记者走访了叙州区政务中心职工食堂,了解是否存在餐饮浪费的现象。

  上午11点,在该区政务中心职工食堂厨房里,员工正在准备当天的午餐。记者看到,厨房地面干净整洁,厨具摆放整齐,食材整齐分区放置,员工们洗菜、切菜、烹饪……一切井井有条。为避免浪费,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按照提前预估的就餐人数准备食材。

  “每个工作日,我们都是预备了约260个人的工作餐,在这基础上还预备了60个人左右的食材。”政务中心食堂员工张小兵说,“通过分批次炒食材,来避免浪费,节约食材。”

  在食堂大厅,“文明用餐、节约为本”“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等标语张贴在显著位置,提醒职工就餐时注意节约、杜绝浪费。据了解,该职工食堂实行的是“自助餐”式就餐,并规定如果盘中剩余食物超过餐盘的30%,食堂则会多收取一顿的餐费,以此警示用餐人员按需所取,避免剩餐。

  1602674896154895.jpg 

  食堂严格按人数备菜。(叙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食堂负责人邓平表示,在食堂用餐的职工,基本上都做到按需取餐、文明用餐。“在打餐的过程,我们也会提醒他们,吃好多打好多,不浪费。偶尔遇到浪费的情况,我们善意提醒后,再把打包盒提供给他们。”

  中午十二点,职工们陆续来到食堂门口,有序排队、依次刷卡、取餐盘,并按需打菜、盛饭。“光盘行动是文明用餐的一种表现。我们在政务中心食堂用餐,一般都是取喜欢吃的菜、需要的菜,尽量把所取的食物都吃完,不浪费。”政务中心食堂就餐员工吴华表示,光盘行动要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做起。

  在近一个小时的就餐时间里,记者看到,就餐人员基本都能做到“光盘”,用完餐后,还主动将餐盘、筷子、碗放到餐具回收处。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入手,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记者 曾理 通讯员 范祖维 冷艳 熊梦玲)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