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宗顺:牢记初心使命 心系困难群众

  谭宗顺今年39岁,作为叙州区高场镇党委书记,他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超前谋划、部署有力、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带领全镇干部群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努力。

  1.jpg 

  了解群众困难,谭宗顺(图左)第一时间想尽办法为其解决。(受访者供图) 

  自担任高场镇党委书记以来,谭宗顺便扛起脱贫攻坚主业主责,通过组建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落实207名干部联系帮扶全镇502户贫困户,带头开展遍访贫困户行动,切实入户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建立镇村组“三维”立体“工作到村、扶贫到户”工作制度,明确联系村领导、联系人员、村组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工作职责,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

  1.jpg 

  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受访者供图) 

  扶贫先扶智。在探索脱贫攻坚路子的过程中,谭宗顺带领班子成员积极创新机制,精准“拔穷根”。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有意愿就业的贫困群众100%稳定就业;大力开展“三十百千”评选表彰(三勤示范户、十项评选标准、百户镇级示范户、百户引领带动千户),引导贫困户勤劳致富、勤奋创业、勤俭持家,选树脱贫致富典型;此外,还在全镇全域推进“一人一月一元,健康生活一年”活动,引导贫困户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1.jpg 

  为贫困户送上生活物资。(受访者供图) 

  同时,扎实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等工作,全面掌握和核查贫困户脱贫情况,对排查出的68个问题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督促整改到位。建立贫困户返贫风险防控机制,实现贫困户动态监控,坚持党政班子每月例会会商制度,对高风险贫困户和特殊困难户,采取“一户一专班、一户一政策”的帮扶措施,及时为19户特殊困难户解决住房、院坝、饮水等问题。

  结合高场镇实际情况,谭宗顺瞄准致贫根源,找到一条企业和贫困户利益链接的脱贫新模式,帮助贫困户走“造血式”、“产业式”发展之路。积极引进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在贫困村发展肉兔、山羊、水产等产业,新发展规模化优质李600亩、发展红心柚产业800亩;大力支持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三年新培育专合社37家,实行贫困户代养模式和固定分红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记者 曾理)

(责任编辑 甘科)

 

编辑:美编